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高山激流的博客

做一个阅读着的教师,生命因“读”而充盈;做一个思想着的教师,人生因“写”而精彩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谢先国 湖南省特级教师,国家级骨干教师,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,湖南省首届“未来教育家”培养对象,湖南省教师资格中心负责人,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,“国培计划”专家库专家,中学语文、教师教育培训专家。多次被评为“国培”“省培”项目优秀培训专家。公开发表文章一百多篇,出版教育教学专著六部,主编参编教材三十多本,主持和参加省级以上研究课题八个,举办各级各类教师培训与学术讲座三百多场。

2009年11月18日  

2009-11-18 16:36:55|  分类: 杂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嘱   托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献给第一个教师节

 

我最珍贵的,莫过于那个小小的日记本了。扉页上有老师深切的嘱托。每当我看到它,眼前就会出现那难忘的一幕……

“史无前例”结束的那一年七月,在“到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去将革命进行到底。”的口号声中,我将走出中学的大门。这意味着我的整个学生时代将随着“大革命”的开始而开始,“大革命”的结束而结束。因为那时上大学的意念是无法在我脑子里萌芽的。十年来,我是怎样度过的,学到了什么?回首相忆肠已断,十载荒度怨何人?我茫然了。

毕业典礼后,我耷拉着脑袋,背着行李,无可奈何地准备离开学习生活了十载的校园。

“小谢,你等一等。”身后一个熟悉的声音传进了我的耳朵,已四十八岁的老班主任孙老师手里拿着一个红色的日记本向我走来。

“这是我给你的一点礼品,也是我的希望吧,留下作个纪念。”他把日记本递给我后就默默地走了。多么深沉的爱,多么诚挚的情。我望着孙老师离去的背影,一股暖流流遍全身。我连忙打开日记本,扉页上四行刚劲隽永的字迹跳入了我的眼帘:“拼搏猛干,不畏劳苦,不怕艰难,永远登攀。”啊,亲爱的老师,我知道您的用心,这既是对我这个所谓的“高材生”的嘱托和希望,也是您的自我写照。您原来就十分勤勉,象春蚕和蜡烛那样,牺牲了自己,给予了他人。您知道我们荒度了十年。您是叫我们不要泄气,要看到光明,一鼓作气向过去十年挑战,把损失夺回来。过去,您望着白卷“英雄”敢怒而不敢言,但您工作兢兢业业,学习勤勤恳恳,以实际行动进行了有力的反抗,给我们作了表率。您曾“冒天下之大不韪”,向我们宣传“又红又专,才是真正的接班人。”

小小的日记本,伴随我已经九个年头了,我一直把老师的嘱托当作座右铭。是它给了我勇气,给了我希望,给了我力量。我听了老师的话,没有泄气,几经曲折,九年后的今天终于跨入了大学的校门。今年暑假,我偶然碰到了他——我尊敬的孙老师,他已调县一中“把关”,虽年近花甲,大概是改革的春风已把他刮得“鹤发童颜”。我知道他通过刻苦自学,已在五十五岁时由初中毕业证正式换取了大学文凭。他才是真正的“拼命猛干,永远登攀。”老师见到是我,就问:“你在哪里工作?”我说“还在大学学习。”“哦,好样的,你们那几届毕业的能上大学不容易啊!”这感慨,有酸,有苦,有辣,也有甜。我心里想,不是您给我勇气和力量,我哪能如此呢?感谢您,尊敬的老师!我默默地呼唤着。

“吾爱吾师,吾更爱真理。”这是人所共知的名言。“吾爱真理,吾更爱传播和坚持真理的老师。”没有好的政策,我不会有今天;没有老师的教诲,我也不会有今天。一年以后我也将重返人民教师的光荣岗位。“有师法,人之大宝也。”我也要象我的老师那样“不畏劳苦,不怕艰难”,做一块高质量的“引火煤”,用自己的光和热,点燃学生心中的火花。“拼命猛干,永远登攀。”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