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高山激流的博客

做一个阅读着的教师,生命因“读”而充盈;做一个思想着的教师,人生因“写”而精彩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谢先国 湖南省特级教师,国家级骨干教师,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,湖南省首届“未来教育家”培养对象,湖南省教师资格中心负责人,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,“国培计划”专家库专家,中学语文、教师教育培训专家。多次被评为“国培”“省培”项目优秀培训专家。公开发表文章一百多篇,出版教育教学专著六部,主编参编教材三十多本,主持和参加省级以上研究课题八个,举办各级各类教师培训与学术讲座三百多场。

乘着教育的翅膀飞翔  

2016-04-25 09:27:27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乘着教育的翅膀飞翔

——湖南省首届未来教育家高研班结业典礼上的发言  ( 2016.4.22)

2014815日,师大红楼五楼会议室,开班仪式。

张大伟处长:意义重大、机会难得、好好把握。

两年五次90天的集中培训,聆听了80多场学术报告,走访省内外近20所优质中小学校,200多课时的网络研修,300多天的返岗实践,200多篇论文的撰写,三本教学专著的编辑出版。

收获之丰,体会之深,感慨之多绝非始料所及。概而言之:转变了观念,提高了认识;更新了知识,开扩了视野;激发了热情,定准了目标;结交了朋友,播种了友谊。

捧着一颗心来,带着梦想回去。

一、感谢

1.教育厅、处领导的高瞻远瞩与关怀

2. 师大领导和老师的精心设计与关爱

3. 授课老师们高水平的传道与授业

4. 学员们积极热情的学习与投入

    二、感悟

1.未来教育家应具有丰厚的学养

    儒者教也,教者儒乎。学为人师,行为世范。

        扎实的专业功底,系统的理论知识、前卫的教育观念,丰富的实践经验。

2.教育实践家应用生命在课堂中行走

   课堂是基于成长的生命交互场,课堂是基于文化的精神对话场,课堂是基于未知的梦想创意场

     3.卓越型教师应具有不断超越的斗志

4.教育家应时刻具有面向未来的情怀。

      热爱、执着、向往、追求。教育情怀、学生情怀、师德情怀、公众情怀、学习情怀。

三、期待

“五个感”(苏建祥):方向感、使命感、幸福感、敬畏感、担当感。

“五个一”(张良田):一节示范课、一个专题讲座、一个研究课题、一篇教学论文、一本教育专著。

“五个面”(谢先国):

1. 常见面(一个人可能走得更快,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。

一个人可能走得寂寞,但一群人才能走得快乐。)

2.  多露面    

3.  瞻前面(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

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)

4.  顾后面   

 5. 开局面

结束语:

         充实自己比取悦他人更有力量。

静待花开时,自己也要绽放。你若盛开,清风徐来;你若精彩,春暖花开。

“教育家”的称号,有如夜空中一颗闪烁的明珠,光芒四射而又难以企及。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;虽不能至,心向往之。

登高望远,方知山外有山;临渊羡鱼,不如退而结网。只要我们定准目标,充满信心,又脚踏实地,不断求索,未来我们就能在通往教育家的大道上携手并肩、勇往直前,愿大家一起在教育的蓝天里,乘着未来教育家的翅膀高傲地飞翔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